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陈琨

【来源: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陈琨 | 发布日期:2019-11-20 】

“小系统”玩转“大数据”

陈锟,电气工程系2009级学生,烟台天下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2010年,随着国家推行KAB大学生创业培训的落地,陈琨经过多轮的面试答辩,进入了我院的KAB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学院对创业培训非常重视,培训的内容囊括公司的申请与注册、公司法、财务管理及理财、人力资源及劳动法、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公司市场定位等课程。经过两个多月理论与实操的特殊培训以及邀请烟台知名企业家的亲身创业历程的分享,奠定了日后走上创业之路的坚实基础。

2014年5月17日,在大学毕业工作了两年后,陈琨注册了第一家公司——烟台天下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创办公司的之前两年的时间里,陈琨先在演艺公司做过一年多的项目策划,之后又到电视台做过半年的频道广告管理。

2014年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年——好多实体的零售企业纷纷注册了自己的淘宝店、天猫店、京东店铺。但出于行业的壁垒,传统的实体企业对互联网知之甚少,也没有相应的技术人才,虽然都想做电商,但实际是都卖不出去产品。所以天下客网络就是专门帮助企业做淘宝、天猫、京东的托管代运营,给企业做技术支持,帮他们产品拍摄、网上店铺装修以及推广、运营。公司在经历了一年多电商托管业务之后,第一次考虑转型,因为我们认为电子商务已经进入超低利润的时代,留给运营公司的利润空间比以往更低,企业赚不到钱,天下客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于是公司将之前的电子商务部门砍掉,做起了微信开发、软件开发、网站开发的工作,成新招纳技术及业务团队。

因为之前在电视台工作的经历,所以与烟台各个商会有着些许的合作,也结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负责人,通过之前打下的人脉基础,很快公司就接到了企业网站、企业微信的开发项目。再加上自身具备电子商务的基础,天下客网络又将软件开发服务放到了网上,可以接全国各地的软件开发的订单,尤其是北上广深地区的客户,因为烟台的工资水平的原因,好多项目放在烟台开发要比在他们本地开发更有价格优势。其中就有一位上海的客户找到陈总给做一套系统开发,公司便走上了物联网的发展道路,这位客户给予了我们最强劲的发展推动力。

2016年4月上海的一个软件老客户来烟台签订其第二套软件系统的开发合同。闲聊当中,客户透露在上海有一家叫摩拜的单车企业,目前正在研发一种叫“共享单车”新的公共自行车的租赁模式,其结合了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这个模式解决了传统公共自行车必须定点停放的不足,是一个颠覆传统行业的新风口。这个善意的提醒,让陈琨找到了的苦苦找寻的创业方向。说干就干,公司“天锁”共享单车智能马蹄锁项目部成立,着手招聘嵌入式工程师及机械设计工程师,这又是一个新的领域、新的尝试、新的开始。

2016年8月,“天锁”项目确定了电路板主芯片的供应商及型号,确定使用全球第二大移动通信芯片制造商联发科生产的MTK2503AD做为主处理器,其具备移动GSM 2G通讯功能、GPS+北斗定位功能、超低功耗、3.0版本蓝牙功能,是发展物联网的最佳选择。通过近几年最新的3D打印技术,锁体的3D图纸设计完成,第一把3D打印的样品锁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没过多久的第一代锁用的电路板设计并打样完成,主板的嵌入式程序编写完工,第一把样品锁完成初步测试。

紧锣密鼓的忙碌终于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天下客签了第一个订单,而且是一国内知名企业客户,就是拥有77年历史的老品牌永久自行车。订单的签订除了解决了公司资金上面的不足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给了我的团队成员一颗定心丸,证明了方向的正确性,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2016年12月,公司与东方电子集团签订了代加工协议,由天下客公司提供“天锁”生产所需全部物料配件,东方电子集团组织生产线生产组装。第一批3000把锁很快就生产完成。由于对工业生产缺乏足够的经验,第一批锁生产完客户验收时才发现了天线设计的一个重要缺陷,实地应用环境,锁进入信号盲区内会出现离线问题,锁离线就意味着这把锁就打不开了,是个致命的缺陷。我们做了紧急召回处理,成新开发设计天线并进行小批量的实地测试,确认其稳定性。此次失误,让公司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20多万,对于一创业公司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打击。

2017年新的历程。公司年会确定了当年营业额1500万的目标。由于一些地方性的客户没有自己的软件技术团队,2017年初,公司就决定自己开发第二代共享单车智能马蹄锁及整套APP和后台管理系统以及大数据处理系统,做整套方案输出,不在单纯的卖锁。经过2个多月的开发,软件系统开发完成,由于这一优势,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软硬件同时提供的共享单车服务型企业,也因为这一举措,天下客将客户牢牢地抓在了自己的手上。软件开发完成后,考虑到将来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公司先后申请了10余项智能锁实用新型专利、智能电子停车桩发明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专利。

2017年是共享单车爆发的一年,公司紧抓市场脉搏,先后签订了汕头52单车、深圳嘟嘟单车、杭州云马出行、成都自由GO、吉林骑了么、十堰迷你单车、广东安步当车、烟台乐橙单车等十几家国内共享单车企业以及国外的韩国Gbike、秘鲁门罗单车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占据中国共享单车企业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公司又将共享转战到其它领域,签订了上海小八智能共享台球的开发项目及北京共享跟随高尔夫球车项目等。

2017年,天下客势必要将将物联网+共享经济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