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刘翔

【来源: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刘翔 | 发布日期:2019-11-20 】

职场雏鹰翔蓝天

2011年5月6日,一场题为“红五月 颂党情 青春飞扬”的文艺晚会在学院校园引起轰动,赞助这场晚会的是烟台异乡缘服饰有限公司,他的经营者是经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的2007届优秀毕业生刘翔。25岁的刘翔带着初次创业的成果,用主题晚会的形式给母校献上敬意,更把暖暖爱心献给学弟学妹:晚会现场他为经济管理系十名贫困生每人送上600元的助学金,在场师生无不为之感动。

咬定青山不放松,终圆创业梦

他第一个创业项目很明确——请服装厂代工,做工装出口业务。于是,2011年4月,他请求父母帮忙做担保,以个人的名义贷款十万元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烟台异乡缘服饰有限公司。服装行业是一个既拼体力又拼脑力的行业。寻求合适的外贸出口商家和渠道,寻找物美价廉的衣料货源,尤其是寻找生产能力过硬的代工伙伴,这一切的一切都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接受着一次次考验,但每一次他都咬牙撑过来了。十万块钱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很多地方都是杯水车薪,为节省成本开销,刘翔这个做老板的既是推销员,又是采购员,必要的时候还做搬运工,天道酬勤,几单业务下来,竟实现了盈利,这让他备受鼓舞。

正当大家以为他可以扩大服装出口业务,在自己业已熟悉的领域大干一场的时候,头脑灵活的刘翔竟然又开辟了一块新业务——他要把鸡蛋放到多个篮子里。2011年7月,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烟台索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为社区配套的弱电公司,其主营业务是为客户安装维护监控设备。这是一个和服装行业不搭界的全新业务领域,用刘翔的话来说自己还年轻,只要市场有商机,自己就要多尝试,能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便有自己的盈利。实践证明了刘翔的眼光和能力。他的弱电安装公司尽管规模不大,但由于设备质量可靠,维护服务贴心,故障排除及时等优势,其客户遍及山东、江苏和内蒙古,并且深得用户好评。

在前两个公司平稳运营的同时,2012年刘翔又成立了自己的第三家公司——烟台索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由于业务需要,2013年更名为山东索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家公司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业务经营的复杂程度都远远超过前两家。从一个对家装行业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现在的专家,刘翔用一个创业者的良好心态,用一个年轻人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说起第一次见大客户的经历,刘翔至今还眼睛湿润:那一次,他得知一个新楼盘处有一个大型室内装修工程需要作业,于是便请朋友帮助牵线介绍。当他预约只身来到客户办公室的时候,面对稚嫩的刘翔,这位建筑老板用质疑的眼神客气地和他做了简短的交流,不等他把话说完,人家就下了逐客令。这次经历给了刘翔莫大的刺激,他觉得被客户轻视,不单单因为自己年轻,最主要的是自己的公司没有在业界立起良好声誉。他下定决心,要用自己过硬的业务本领抓住客户,要用高水平的公司业务能力征服市场。

敢于挑战的性格成就了刘翔。那是2012年冬天,某地一个别墅小区需要整体内部装修服务,业务量大,时间要求紧,但质量要求高,合同规定施工方要自己大百分比先垫资作业,验收合格后才付工程全款,否则乙方要负主体责任。在前期调研中刘翔发现,这是一个利润远远高于一般工程的好项目,只是苛刻严格的条件要求挡住了不少施工方,大家知难而退,刘翔偏要知难而进。他毅然和对方签了合同,并且带着自己公司的设计、施工人员住进了工地。这是一个刚刚竣工毛坯别墅群,屋里没有暖气,电和水都是工地临时通的,厕所是工棚里的简易型的,吃饭是工地师傅在室外临时锅灶烧的,睡觉的床更是简易到一块木板放在水泥地板上,再铺上自己带来的被褥,半夜被冻醒是常有的事。操心的工作,艰难的生活,多次都让刘翔难以应付,在最难的时候他曾经偷偷在被窝里掉眼泪。但是,他还是咬牙坚持住了。两个月的工期下来,人瘦了一圈的刘翔不仅带领他的团队圆满做完了合同工程,而且赢得了客户的高度称赞,还结结实实赚了一大笔。更重要的是这次现场督工,让他从施工图设计到施工用料选择,施工进程把握,施工质量控制等每一个业务流程环节都有了一个非常彻底的感性认识,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此以后,这个行当,谁也别想糊弄我。

职场雏鹰翔蓝天

如今,年近而立的刘翔经营着烟台异乡缘服饰有限公司,烟台索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索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业务涉及装饰工程、广告工程、路灯工程、监控工程、弱电工程、智能家居、到服装服饰等多个方面,尤其是索博装饰公司的业务踪迹遍及全国,其服务质量享誉业界。

从2011年的第一次创业至今,刘翔用最初的10万元贷款创业到如今的千万资产,可谓是少年才俊,他是一只翱翔蓝天的职场雏鹰,他是职校创业的模范,更是学院的骄傲。

创业建议分享:创业是艰苦的过程,充满着无数的未知数。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有强大的内心,不怕失败,其次,有想法就应该朝目标努力,任何可能性都应该尝试以下,把理想变成现实确实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关键要做的,就是分析可行性,如果可以接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最差的结果,控制在自己心里最低接受范围之内,就应该全力以赴,这样才能抓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