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张银三

【来源: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张银三 | 发布日期:2019-11-20 】

爱心助农 无悔人生

张银三,中共预备党员,烟台职业学院会计系2015级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担任班级团支书、学生会及社联副主席、宣传部部长、踏浪文学社社长、烟职会计系盛夏光年新媒体中心负责人。自入学以来,他表现优异,先后获得“军训内务标兵”、“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团员”、“五四青年奖章”、“社团活动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十佳社团之星”、“院宿舍文化节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张银三同学的创业历程是从志愿服务开始的。2015年来到大学后,张银三便加入了系“小算珠”青年核心价值观学习宣讲团(简称“小青核”),多次组织策划“衣旧不舍”爱心捐赠、与烟台海洋渔业局联合清理海岸线、走进莱山图书馆义务整理图书和亲子故事会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17年“中青报”的评选中,带领团队获“全国百强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参与编著的《山东省农村老人生活现状及养老需求调研报告》以超高人气荣获省高工委表彰等。

连续两年他参加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后期创业项目的开展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在系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团队找准高校精准扶贫痛点,解决贫困同学家庭脱贫的实际问题。经过多次的调查分析,他发现团省委开出了配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比较详细的区域扶贫清单,但是这种扶贫有较强的区域、时间限制,不利于长期、有效、精准对接;众多高校的精准扶贫也局限于深入周边村镇贫困户、贫困生家庭“送米面油”式的传统式扶贫,缺乏统筹;贫困大学生返乡创业缺乏经验、资金和平台等各方资源,为此他们决心成立致力于高校精准扶贫和大学生众创的电商品牌“同学家果园”,目的是卖出优质的滞销农产品,帮助贫困同学家庭及其家乡脱贫致富。

2018年4月4日公司注册成立,短短两月的时间,“同学家果园”品牌实现了从搭建到运营再到盈利的快速增长,一周粉丝突破万人,第一策划的樱桃助农项目共计售出一万余斤,为两户贫困户农民营收二十余万元。2018年5月,分别荣获烟台职业学院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高新区“蓝海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8年6月底,在烟台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中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组二等奖。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张银三带领的“同学家果园”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心怀理想情怀,立志于精准扶贫脱贫、服务三农,作为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扎根基层,用互联网和所学知识帮助果农脱贫致富。从第一个项目订单开始就坚持让农民增收脱贫,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来,已累计为农营收二十余万元,带动3户贫困农民脱贫,5名大学生就业和9名农村残疾人和留守妇女短期就业。基于精准扶贫,落脚抱团创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家庭脱贫致富,力争打造立足烟台、辐射山东的高校精准扶贫众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