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穆开平

【来源:烟台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典型事迹材料—穆开平 | 发布日期:2019-11-20 】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穆开平,山东省滨州市人,中共党员,烟台职业学院会计系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系学生会主席。

毕业后,他没有马上选择一份安逸的工作,而是迅速转变角色,从事了第一份销售工作,凭借学校工作的锻炼,他不怕吃苦,心理承受能力强,善于交际,从最初的跑单人员很快上升为销售经理。同时,他还参与公司八百三十多万元的项目,从协调到施工,从验收到审计,从技术到运维,为公司回款五百多万,不论严寒还是酷暑都坚持在楼顶施工,不分白天和黑夜调试软件,因为会计出身不懂技术,只能白天观察咨询,晚上回去查阅资料,写出总结报告,两年半如一日,想到过退缩放弃,但是信念梦想支撑着他走下来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58同城结缘,公司看中的正是他性格沉稳、能吃苦、善学习、有想法,决定委以重任,公司计划在烟台成立一家58驾校,6月底将他特地从淄博调回烟台,参加了公司7月1日的奠基仪式,公司筹备期间他参与了筹备交流会、场地建设、套餐设计、宣传、培训等前期所有工作,并参与相关管理工作,9月1日正是开业,他是合作者之一。创业初期是比较艰难的,首先需要做的是市场调研,他带领几个人几个拿着本子和笔直接走到校园和大街,见人就调查有没有学过驾驶证、印象中的驾校是什么样的、想要的驾校是什么样的、价格是什么样的,其他驾校的情况等等,了解了市场行情和需求,他们围绕让学车更简单、让出行更安全作为公司愿景和理念开始了创业,创业和就业是老板思维和员工思维的两种方式,场地建设刚好遇上环保正严的时候,物料涨钱已经远远超出预算,为了节约成本,加上董事长和校长仅有四个人,自己动手买来一个充电钻、一个工具箱,白天跟着施工,晚上自己挂窗帘、自己贴墙纸、自己组装办公桌、办公椅,除此之外他还担任着厨师负责大家的就餐,9月初开学前无数个夜晚通宵修改套餐和活动方案,那时候并没有宿舍,就在校长办公室打地铺、睡沙发,从第一个学员到第几百个,从几个员工到20多个,从自己单干到带领10几个员工,这一路有辛酸,有欢乐、有放弃、也有成长。

一路走来,感触颇多。越是往前走越发感觉自己的渺小,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自己擅长什么,有哪些不足,年轻最忌讳的是好高骛远不能脚踏实地,让自己沉下来,在事业中钻进去,最简单的是抱怨生活,最好的理由是条件不好,而最精彩的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去创造条件解决问题,每个人生来都是最好的,都有自己的使命,不清晰自己要什么就会虚度,而虚度是对人生最残忍的亵渎。